从历史上的财政预算案看新加坡的经济转型!

又是一年报税季!企业如何通过“雇用入息自动纳入计划”为员工报税?
2021-02-19
《福智霖乐龄庆新春》线上活动精彩纷呈彩蛋不断!
2021-02-22
又是一年报税季!企业如何通过“雇用入息自动纳入计划”为员工报税?
2021-02-19
《福智霖乐龄庆新春》线上活动精彩纷呈彩蛋不断!
2021-02-22

从历史上的财政预算案看新加坡的经济转型!

blank

新加坡财政预算案

1965年12月,新加坡发表了独立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此后新加坡不断完善其财政规划。这几十年来的财政预算也反映了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进程和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趋势。今天福智霖就来跟您聊聊新加坡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财政预算案,以及他们如何折射出新加坡的经济转型过程。

blank

(图片来源:The Straits Times)

1966年:启动新加坡出口的 “速成计划”
面对高失业率,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的 “速成方案”。这包括对新加坡人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的方案,并实行一系列税收优惠,以吸引跨国公司,特别是制药、电子和工程等行业的公司在新加坡开店。如此一来,这些公司在出口商品的同时也可以向本地员工传授技能和知识,加快新加坡的技术发展。
1971年:大力推动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年新加坡财政预算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开支,包括卫星站建设、勿洛和加冷盆地的填海工程、道路和桥梁建设、排水和防洪计划以及污水处理工程等。此外,新加坡政府还拨出资金用于建造国家体育场、哈威罗路的新法院大楼以及加速扩建政府组屋(HDB)计划,而当时的Blakang Mati岛还尚未改名为圣淘沙。

blank

1980年:转向高价值制造业的现代经济
80年代,新加坡政府启动了 “80年代10年经济发展计划”,旨在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工业经济。新加坡政府扩大了企业优惠政策,以吸引跨国公司在此设立业务和进行研究开发等高价值工作。其中包括在1980年对进行研发的制造商实行五项税收优惠政策。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任务是寻找特定的 “理想产业”,并以固定利率向它们提供长期融资。
1991年:”申顿之道 “助推金融业增长
新加坡政府提出”申顿之路(Shenton Way) “财政预算案,为当时已经成为新加坡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的金融业提供了多项税收优惠。
新加坡增加对金融服务业的投资,同时也开启了新加坡经济的新阶段,将 “新加坡公司 “转变为 “新加坡国际”:一个拥有先进的世界级劳动力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的国家,以吸引高价值海外投资。

blank

1995年:社会问题占较大比重
到了九十年代中期,新加坡社会问题开始在预算案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希望拥有中产阶级生活的传统外衣,例如拥有汽车和私人住宅,他们的愿望日益强烈。当年预算支出的最大份额—约38%是分配给社会和社区服务,以创造更宜居的社会环境。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令财政预算更为谨慎
面对仍在蔓延的亚洲金融危机,新加坡政府发布了一份审慎的预算案,其中包括推迟卖地以稳定楼市、鼓励金融业保持快速增长、减税以缓解运输和物流业受地区经济衰退影响等多种措施。

blank

2000年:鼓励生育,使准父母受益
随着就业水平接近饱和,新加坡经济取得了发达的地位,从2000年起,”家庭”、”青年 “和 “社会援助 “等词语开始更频繁地出现在年度预算报表中,反映出对社会支出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
2000年新加坡推出了 “婴儿奖励计划”,以奖励生育第二个或第三个孩子的父母,而产假也扩大到第三次生育的母亲。此外,还为父母提供了更多的税收优惠,并增加了教育支出,包括启动了终身学习基金。
2003年:投资研发,帮助新加坡提高全球竞争力
2000年代初,新加坡重点转向提高生产力和创新能力,目的是使新加坡在日益全球化和竞争激烈的世界中保持竞争力。新加坡将从生产基地的角色转变为产品与科技的创新者。
新的政策鼓励了研发、创业和人才发展。新加坡政府设立10亿新元的基金,以扩大研发能力,并为获得知识产权的公司提供财政奖励。
blank
(图片来源:新加坡政府2003财政预算报告)
2006年:为工薪家庭、老年人提供更多支持
新加坡丰厚的盈余被用于慷慨的社会举措。这包括 “进步一揽子计划”,与所有新加坡人分享价值26亿新元的预算盈余,特别是使低收入家庭受益。
推出了工作支持方案,为低收入父母提供额外的儿童保育和学生护理补贴。其目的是提供更好的社会支持,鼓励人们外出工作。引入了工作福利奖金,以奖励参加工作的低收入老年人。

blank

(图片来源:新加坡政府2006财政预算报告)
2010年:鼓励本地企业升级走向世界
作为继续推动本地公司提升自身水平以增强全球竞争力的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广受欢迎的生产力和创新信贷计划,这是一项税收激励计划。该计划向投资于员工培训、信息技术或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以提高生产力的公司提供减税或现金支付。
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还设立了20亿新元的国家生产力基金,为行业举措提供赠款,特别是在生产力提高方面落后的建筑业等部门。
2015年:通过 “未来技能 “提升员工技能
新加坡引入 “未来技能信贷 “计划,这是为了鼓励新加坡人终身学习,提升自身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从2016年1月1日起,新加坡政府向超过200万名25岁及以上的新加坡人提供500新元的初始SkillsFuture信贷。它可以用来资助至少57个领域的政府批准的课程。

blank

(图片来源:新加坡政府2015财政预算报告)
使用储备金的回报
自2001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已锁定了至少一半的储备金赚取的红利与收入。其余的部分可以用来作为支出,这有助于政府为特别转移支付和其他支出提供资金。

blank

(图片来源:The Straits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