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娱乐传媒
2020-04-22
新加坡酒店旅社
2020-04-22
新加坡娱乐传媒
2020-04-22
新加坡酒店旅社
2020-04-22

新加坡金融服务

新加坡金融服务行业背景


2017年11月,新加坡推出ICO指南,面对区域链、数字货币的风靡。新加坡央行称,《新加坡关于ICO及加密指南》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出售数字货币的ICO行为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被纳入国家期货证券及金融顾问法案的条款下进行处理。2016年7月,新加坡推出《众筹监管新规》,对于众筹进行一系列规定,正式开始向散户投资者提供行业指导意见和安全保障。本次出台的新规将对几个已经在新加坡展开运营的借贷众筹平台带来巨大影响。他们必须要申请获得营业执照,之后才能面向散户投资者开展业务,资金基础下限为50万新加坡元。该规则同样适用于面向散户投资者的股权众筹平台。2016年11月新加坡金融监管局提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指导》,加入沙盒监管的行列,学习很多英国沙盒监管的方式,进行金融科技新时代的监管模式。2015年8月新加坡金管局设立金融科技和创新团队,将其分为支付与技术方案、技术基础建设和技术创新实验室三个办公室,投入2.25亿新元推动《金融领域科技和创新计划》,鼓励全球金融业在新加坡设立创新和研发中心,支持金融科技项目的发开与应用,2016年5月专门成立金融科技署,管理金融科技相关业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发展。新加坡近期的政策主要是针对金融的新变化提出的一系列相关的政策规定,紧紧跟随着时代的变化。

2017年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伦敦和纽约的得分为780和756,蝉联冠亚军宝座,香港以744分超越新加坡夺得季军,东京排名第五。新加坡虽然下滑一名,位居全球第四,但是这也可以看出新加坡的金融实力确实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香港与新加坡的得分差距仅有2分,可以看出香港与新加坡的三甲之争已步入白热化。

目前,新加坡是全球1200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金融业战旗总产值的13%,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的5%,是国内的第四大产业。根据Cushman在2016年发布的数据,新加坡是跨国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区域总部最多的城市,目前共有4200家亚太区域总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环境报告》综合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财产注册、保护少数投资者等等10各方面,新加坡已经连续10年占据榜首。根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4月发布的全球联接指数,新加坡位于第二,仅次于美国,该指数覆盖四大经济要素、五大关键使能技术、用以持续量化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从创新方面,新加坡已经处于领先的数据创新阶段。

新加坡金融服务行业转型未来

业务战略

金融行业的前景良好。亚洲的增长依然强劲,受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快速城市化和亚洲企业扩张的推动,这将产生对融资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然而,该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重大变化的时期。随着技术改变金融服务的产生、交付和消费方式,新加坡的金融部门也必须转变,以保持相关性和竞争力。

新加坡的目标是:

• 领先的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新加坡金管局MAS 正与业界合作,将新加坡发展成为财富管理技术和创新的卓越中心,并深化人才库,提供全面、优质的财富咨询解决方案。

• 亚洲基金管理和融资中心。MAS正在利用其外部资金管理计划,在新加坡巩固更深层次的资产管理能力。MAS 还与业界合作,通过新加坡可变资本公司框架,将新加坡定位为区域基金融资中心。

• 亚洲时区的全球外汇价格发现和流动性中心。新加坡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外汇中心。由于亚洲有望吸引更多全球投资流量,MAS将鼓励主要外汇参与者将匹配和定价引擎固定在这里,使市场参与者能够受益于更好的流动性和更高的执行外汇交易的效率。

为支持亚洲的发展,MAS 正与业界合作,在以下领域发展新加坡:

• 亚洲融资和企业融资中心。新加坡将建立私人市场融资平台,使亚洲增长公司能够更好地进入更广泛的投资者网络。

• 全方位服务亚洲基础设施融资中心。新加坡金融生态系统正与多边开发银行合作,从根本上提高亚洲基础设施项目的银行能力。差异化战略是通过创新的市场机制和基础设施投资基准,挤到私人资本中来。

• 领先的亚洲固定收益中心。MAS旨在满足亚洲企业日益增长的离岸债务融资需求,推出亚洲债券和绿色债券赠款计划。

• 亚洲保险和风险转移的全球资本。MAS 正与业界合作,通过集中式区块链平台来改造保险市场,从而提供更高效的风险放置,并创建专业保险解决方案,以应对该地区新出现的风险。

创新与监管

一个关键重点是促进金融部门的普遍创新,并鼓励采用技术提高效率和创造机会。

MAS 将:

• 加大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加强连通性和金融技术创新;

• 与金融机构合作,创建通用实用程序,如电子支付、数字标识和电子知客户支票;

促进并投资于研发,以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包括将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用于银行间支付和贸易融资;

• 扩大与其他主要金融科技中心的跨境合作协议网络,帮助新加坡成为外国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基地;并利用技术简化金融机构的监管合规。

工作与技能

补充业务战略和创新议程将是一个积极的技能未来计划,以帮助金融部门的员工建立世界级的技能,并保持强大的新加坡核心。随着数字化和自动化,工作角色将发生变化,现有专业人员必须具备新的技能和能力。

MAS将继续与金融机构、三方伙伴和高等院校合作,以:

• 建立强大的本地专业人才渠道,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领域;

• 通过专业转换方案,将专业人员重新技能和重新部署到就业增长领域;和

• 通过加强职业咨询服务,促进就业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