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银行今年来批准8亿新元SORA贷款

新加坡慈善新指南助慈善机构开展数码方案
2020-09-28
fozlwebbannersgsignup
新加坡私人地产新规定来了,是什么呢?即刻生效。
2020-09-29
新加坡慈善新指南助慈善机构开展数码方案
2020-09-28
fozlwebbannersgsignup
新加坡私人地产新规定来了,是什么呢?即刻生效。
2020-09-29

新加坡银行今年来批准8亿新元SORA贷款

blank

blank

今年来新加坡银行已经批准至少8亿新元同新元隔夜利率(Singapore Overnight Rate Average,简称SORA)挂钩的贷款。随着新加坡未来将逐渐转向SORA单一利率,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和顾客使用SORA利率。

今年,新加坡本地银行至少已批准8亿新元的SORA挂钩贷款。这是因为随着全球金融市场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取代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新加坡本地市场也正向单一利率SORA过渡,目前使用的新元掉期利率(SOR)和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将陆续被停用。

blank

那么你可能要问了,到底什么是同新元隔夜利率SORA(Singapore Overnight Rate Average)呢?

01

定义

新加坡隔夜利率平均数(SORA)是新加坡无担保隔夜银行间新元现金市场上午8点至下午6点15分之间的借款交易量加权平均利率。
SORA是根据实际交易计算的,并符合IOSCO金融基准原则中规定的国际最佳实践标准。
02

背景

2019年8月30日,新加坡银行协会和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ABS-SFEMC)建议,鉴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可能在2021年底后停止使用,SORA是取代新元利率衍生品的新元互换要约利率(SOR)的最合适、最稳健的基准。

与此同时,新加坡金管局成立了一个由业界主导过渡到新元利率SORA的指导委员会(SC-STS),成员包括新加坡主要银行、相关行业协会和新加坡金管局的高级代表。

03

计算方法

在每个营业日,新加坡申报银行都会提供所有在上午8点至下午6点15分之间(包括两个时间段)进行交易和预订的合格交易的数据。
新加坡金管局(MAS)会进行全面的数据验证检查,并根据所有合格交易的交易量加权平均率计算SORA。随后,SORA将于下一个工作日上午9点在MAS网站上公布。

逐渐向SORA过渡,新加坡银行今年批准8亿新元SORA贷款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近日宣布,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为翺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提供和SORA挂钩的循环融资,并包含货币掉期(currency swap)。

新加坡星展银行透露,过去两个月更多客户询问SORA贷款。这也是本地首个拥有货币掉期的SORA贷款,意味着公司可用另一种货币如美元偿还利息和本金。

blank

SORA作为房贷利率配套逐渐被接受
新加坡本地银行也已开始提供同SORA挂钩的住宅房地产贷款以及商业房地产贷款。目前最受欢迎的房贷利率配套是同业之间的拆息率(SIBOR),它们本质上最大的区别是SORA是用“往回看”的计算方式,为配套利率提供了稳定性。而SIBOR是“往前看”的利率,因此反映更多当下的市场因素。

SIBOR和SORA作为房贷利率配套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总体来讲,SORA是根据新元实际交易得出的隔夜利率,更为透明,因此是良好的基准利率。但与此同时,消费者必须接受它的波动性,因为它对市场因素的反应将更为迅速。

blank

随着更多新加坡银行推出SORA配套,人们也逐渐对SORA展现出兴趣和深入了解的意愿。新加坡华侨银行个人银行部新加坡总经理郭斯强透露,在推出SORA房贷的首两个星期共有5000多万新元的贷款获批。“这说明顾客能够接受SORA作为新的基准利率。”

blank

由于SORA背后是有深度和流通性高的隔夜银行间融资市场,SORA复利的使用则能带来更稳定的贷款利率。
因此,SORA为基准的债券和掉期产品也已起步。今年5月,新加坡星展集团发行首个以SORA为基准的2000万新元债券。新加坡清算集团LCH于5月推出了场外交易SORA工具的清算服务,并清算了华侨银行和渣打银行之间的首个SORA掉期。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