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用友新加坡:探讨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的成功之道

新加坡和太平洋联盟完成自贸协定(PASFTA)谈判
2021-07-22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主办的“新加坡科技创新周”扩展成全年活动
2021-07-26
新加坡和太平洋联盟完成自贸协定(PASFTA)谈判
2021-07-22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主办的“新加坡科技创新周”扩展成全年活动
2021-07-26

福智霖集团合伙人、董事周璠 用友新加坡董事总经理陈崑

走进用友新加坡:探讨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的成功之道

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正当时。2013年至2020年,中国连续8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国也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抑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东盟都是中国重要的区域合作伙伴。中资企业进军东盟市场,新加坡则是中资企业出海的首选之地,因为新加坡在其中起到枢纽、通道和国际平台的作用。

中新合作源远流长。从早期的苏州工业园,到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以及与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等7省市经贸合作机制,同上海市全面合作机制,同深圳市智慧城市合作机制等,新中合作格局向纵深发展,尤其在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带动下,新加坡的价值优势越来越突出。

blank

                                       福智霖集团合伙人、董事周璠                      用友新加坡董事总经理陈崑

在如此大机遇、大发展面前,中资企业如何顺利启航新加坡?如何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此,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联合福智霖集团(FOZL Group)合伙人、董事周璠走进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提供商——用友,对话用友新加坡董事总经理陈崑,探讨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的成功之道,为众多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指点迷津。

目前,用友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海外人员约450人,拥有8000多家生态伙伴,服务超过627万家客户。可以说,用友是中资企业通过新加坡实现国际化的典范。

blank

用友出海新加坡:瞄准目标客户,稳步拓展发展空间

用友集团成立于1988年。1997年,用友已经成为亚太最大的ERP管理软件提供商。如今,用友已经是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提供商,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是昇崧超市、PT Sany Perkasa(印尼)、全美世界集团等东南亚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这样的成就与用友的国际化战略息息相关:2004年,用友启动国际化策略,组建海外事业部,设立海外分支机构。2005年,在香港设立办事处,2007年,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

2004年前后,用友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市场,中国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经验都可以分享到海外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所以用友以自身高端产品为核心,瞄准海外中高端市场,重点以三类型的客户群为主,拓展海外市场。用友海外客户群包括:“一带一路”的中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海外企业、以及海外市场当地的中小型企业。

在新加坡建立分公司之后,用友新加坡又是如何获得客户呢?——“先立足,后发展”。

陈崑指出,首先,用友新加坡通过新加坡各个协会寻找到企业的目标客户。得益于新加坡各个行业组织的完善,用友认为完全可以通过协会寻求客户合作。同业间的痛点往往大同小异,用友新加坡通过解决一个客户的行业的痛点,获得了同行业其他客户的认可。正是把握了行业协会这一入口,并且妥善解决了普遍的行业痛点,用友新加坡方争取到了当地的客户。

其次,用友新加坡和其行业内生态伙伴一起合作,共同开发客户。“这样合作的优势是,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多样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达到1+1>2的效果。”用友分享道。商业模式不断变化,竞争不断加剧,只有和行业生态伙伴(如为企业提供数码化解决方案的软、硬件服务商等)加强合作,才能达到共赢、共同开拓市场的目标。

第三,新加坡“智慧国”发展蓝图,帮助企业完成数码化转型。新加坡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瞄准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就为用友新加坡的业务拓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业务发展方向,自然不难找到客户。”用友通过帮助本地企业数码化转型,牢牢抓住了大批中小企业客户。
“海外市场竞争激烈,中资企业一定要先找到最合适的生产空间,先在海外立足,然后再求发展。先把客户服务好,通过积累口碑拓展发展空间。”

blank

用友新加坡地址:8 Temasek Boulevard, Suntec Tower 3, #10-03, 038988

用友新加坡:用友集团国际化“桥头堡”

除了香港澳门之外,为什么用友出海首站选择了新加坡?陈崑指出,在选择新加坡之前,用友集团也考察了东南亚其他国家,但新加坡以其独特的优势,最终让用友选择在此扎根。

首先,新加坡政策、制度透明,政局稳定,企业在此经营业务可定位长久可持续发展,用友新加坡自2007年在此落脚,十多年的稳步发展是有力的证明。

其次,新加坡的人才优势。用友注意到,新加坡每年都从中国吸引优质的高校学生来新加坡,再加上新加坡高校所培养的国际化人才,为用友拓展新加坡、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提供了众多人才,也为用友国际化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第三,新加坡的移民政策解决了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用友新加坡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稳定性,而新加坡美好的生活环境、良性的移民政策、与国际接轨的教育制度等解决了外来人才后顾之忧,可以让用友新加坡的专有人才在此安心工作生活。

陈崑信心满满地说,用友新加坡未来要成为集团国际化的“桥头堡”,为用友集团国际化发展进程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讲到用友新加坡发展过程的趣事,陈崑表示,他十分感谢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帮助。刚来新加坡时,对市场、客户、税务规则等都不熟悉,找客户、找合作伙伴、找办公室等无从下手,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相关团队为用友新加坡很多帮助,“他们和我们一起拜访新加坡的企业软件服务商。拿出一张新加坡地图,耐心给我讲解新加坡各区的企业集群情况……”至今,陈崑仍不忘对新加坡政府机构的帮助,对这样的“小事”印象深刻。

blank

用友:中资企业出海需拿出自身最好的产品

一路走来,用友新加坡已经成为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成功的企业之一,用友新加坡依旧不忘初心,开拓创新,谋局未来更大的发展。

对于有意出海的中资企业,陈崑认为,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开拓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首先要拿出自身最好的产品。“海外竞争是十分激烈和残酷的,企业若没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在竞争中注定会失败的。”而新加坡则是全球顶级产品和服务的聚集地,无论是企业服务、制造业、生物医药还是金融科技,这里都可以找到企业自身的“对标”,抑或是将这里作为“试验平台”,验证企业的产品与服务。

其次,中资企业出海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开拓市场。“一定要服务好企业的每一个客户,抓住客户的口碑很重要。”企业无论规模,在海外市场都讲究合作共赢的价值最大化,只有认真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实现企业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中资企业出海要拥抱本地化和国际化。海外各国都有自己的文化,企业一方面要适应本地的文化,一方面也要拥抱国际化,通过帮助员工融入企业的发展,实现雇主与雇员的双赢。

最后,中资企业出海新加坡时可以积极与当地政府机构联系。新加坡政府以高效、务实而闻名,并且一直以来都积极维护本地亲商、多元的环境以及透明、公正的市场。用友对此深有体会:“积极与新加坡政府机构沟通交流能为企业带来很多发展机遇。”

blank

结语

陈崑讲话朴实,回答问题直指核心。在整个访谈过程中,他一直强调,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自于自身发展,而不是依赖于诸如申请政府补助等锦上添花的事情,毕竟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内在发展动力。正如用友的核心价值观所讲的那样,“用户之友,持续创新,专业奋斗。”服务好每一位客户,内部不断创新,坚持专业的发展方向,企业一定能够获得长远的发展。

关于用友
用友创立于1988年,是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提供商。用友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通过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Yon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让企业云服务随需而用,让数智价值无处不在,让商业创新如此便捷。
用友长期专注并持续领航企业服务市场32年,当前,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是中国企业数智化服务和软件国产化替代的领导厂商。在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社会化、生态化、平台化、高弹性、安全可信的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
用友秉承用户之友、持续创新、专业奋斗的核心价值观,一切源于为客户创造价值。目前,用友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和8000多家生态伙伴,服务超过627万家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