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加坡+1”战略新支点

新加坡经济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3%
2021-05-25
亚太经合组织(APEC)发布报告 预测今年经济增长6.3%
2021-05-28
新加坡经济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3%
2021-05-25
亚太经合组织(APEC)发布报告 预测今年经济增长6.3%
2021-05-28

打造“新加坡+1”战略新支点

福智霖集团合伙人/董事 周璠

近日,我参加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举办的展望新加坡2021线上活动,从中了解到新加坡在搭建全面的制造业生态体系、打造“新加坡+1”战略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

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外向型经济强国,耀眼明珠的背后必定是从未放弃过的信念和高瞻远瞩,以及一代又一代人的辛苦付出与奉献。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新加坡从来没有放慢过发展的脚步,更没有在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忽略制造业,反而持之以恒地积极发展制造业。

从新加坡建国以来,经历了几次重要的经济转型:在60年代,为提高就业率,政府努力促进出口行业发展,推出多项减税措施吸引国际企业在本地设厂,以及为业内员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等,属于典型的人工密集型经济体;之后新加坡在70年代发展成为技术密集型经济体,之后通过在80、90年代的成功转型升级,新加坡逐渐成为一个现代工业经济体;接下来便迎来了2000年以后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大力发展阶段。现阶段的新加坡正在积极拥抱工业4.0,着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目前,制造业在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21%左右的比例,为45万名员工带来就业机会,占到了整体劳动力的12%。新加坡努力将自身的工业基础提升至价值链上,旨在加强其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枢纽的国际地位。

具体来看,新加坡不仅积极促进产业链的连接与融合, 还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产学研的合作,以及水电土地的配套。企业在新加坡不仅可以拥有生产设施,还可以完成集团总部、研发和供应链管理的职能。

政府已经根据新加坡产业板块为制造业企业打造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硬件配套,如大士生物医药园,裕廊岛石化产业区,洁净科技园,实里达航空园, 机场物流园,白沙芯片园,以及将在2023年完成第一阶段施工的榜鹅数码园区等。

以榜鹅数码园区为例,政府着力将榜鹅打造成数码经济枢纽,整个榜鹅包括数码园区和住宅区将成为一个创新融合体,让公共机构和企业测试生活、工作和运送服务方面的新智能概念,同时也通过共享彼此的工作空间和设施,让产业界和学术界相互交流。这种创新融合的方式可以促进关键新兴技术的合作与发展,也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更智能的绿色生活环境。

新加坡也在软实力方面下足功夫,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新加坡不仅与众多国家签署了80项避免双重课税协议,也签署了26项自由贸易协议,以及相关的投资保护协议。

2020年,新加坡更是与15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RCEP是全球至今最大的自贸协定,这是全球近三分之一经济总量的大型区域贸易安排,覆盖22亿人口的市场,占全球GDP的30%左右。RCEP将进一步拓宽和加深新加坡与本区域的经济联系和连通性,让在新加坡落户的企业受益。企业可以把新加坡作为基地,放眼国际市场,开辟新的商机。

同时,新加坡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多企业在新加坡设立研发和创新中心,以此来配合企业的战略性发展需求。

这里举两个例子。欧洲最大的工业制造公司西门子在新加坡运营其全集成的数码化中心,专家团队为亚洲及其他地区客户的数码需求提供服务。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与淡马锡理工学院共同合作成立TP-HRG机器人创新中心,通过新加坡运营中心来面向东南亚拓展业务,为新加坡制造业、物流业、医疗保健及服务领域提供机器人及自动化方案。

我们都知道,制造业的发展与供应链的韧性紧密相关。冠状病毒疫情及抗疫措施大大削弱了制造业供应链的韧性,疫情的突然到来暴露了很多企业现有供应链的不足之处。

根据埃森哲的报告,由于冠病快速蔓延,许多地区和经济体陆续采取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导致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受到严重影响。94%的的财富1000强企业的供应链受到冠病疫情的影响,75%的企业业务遭受了打击或严重打击。

过去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加强供应链的韧性以及多元化,缩短供应链、制造基地与终端目的地市场距离,在不同区域开展生产以及物流业务。

种种趋势促使新加坡深化与东南亚邻国以及企业的合作关系,打造“新加坡+1 ”战略,结合新加坡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补优势,达到1+1大于2的效应,计划进入区域市场的企业,可借助新加坡的生态系统、网络,资本、人才来大展宏图。

根据经发局的报告,由于地理位置上的先天优势,新加坡、马来西亚柔佛州以及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峇淡、民丹、甲里汶)可以作为“新柔廖成长三角区”, 利用三个区域在各方面的优势配合, 创造区域化制造业布局的新格局。 同时,经发局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也共同打造东南亚制造商联盟,这个联盟也邀请私人企业加入,旨在帮忙全球制造企业扩大新加坡和区域市场的制造和创新范围。

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下,在这风起云涌的后疫情时代, 新加坡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其亲商的氛围,稳定的政治环境,良好的国际互联互通性以及为制造业打造的良好生态圈,将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新加坡设立区域或国际总部。大家以新加坡为平台,放眼世界,共铸辉煌。

文章全文发布在《联合早报》2021年5月27日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