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21财政预算案出炉!企业必须知道的要点!

新加坡发布2030年绿色发展蓝图
2021-02-11
新加坡与亚细安成员国紧密合作 加强数码连接与网络安全
2021-02-17
新加坡发布2030年绿色发展蓝图
2021-02-11
新加坡与亚细安成员国紧密合作 加强数码连接与网络安全
2021-02-17

新加坡2021财政预算案出炉!企业必须知道的要点!

 

2021财政预算案
今天下午3时,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表了2021财政年政府预算案声明。新财年预算案取名“携手同心,越战越勇”(Emerging Stronger Together)。

新加坡政府在新财政年的预算案聚焦应对冠病后的新趋势,确保新加坡能在危机中越战越勇,全民齐心寻找合作、创新和经济转型的新方式,加强社会契约和打造可持续的家园。

blank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
 
去年新加坡政府拨款1000亿新元对抗疫情
新加坡政府去年为对抗冠病疫情,推出五个预算案,总拨款近1000亿新元,以帮助国人和企业度过艰难时期,和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其中520亿新元来自国家储备。
2020年最大的支持措施之一是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在该计划下,新加坡政府为所有新加坡员工提供75%的工资支持,每个员工的工资范围最高为4600新元,不同层级的企业则逐步降低。
以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新加坡政府协助的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贷款,为企业提供最高100万新元(以前为30万新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可分5年偿还,利率上限为1%至5%。新加坡政府将分担这些贷款90%的风险。
同时,新加坡政府还加强了现有的各项计划,以帮助企业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提高其生产力/效率。其中包括 “生产力解决方案补助金”(PSG)、”市场准备援助”(MRA),以及 “中小企业数字化计划”。

blank

对于2021年的财政预算案,王瑞杰副总理指出,随着新加坡重新开放经济,政府将把措施重点从减轻疫情冲击,转向重组经济,并继续为国人、员工和企业提供支持。以企业为例,新加坡政府从广泛的援助转向有针对性的支持,着重帮助那些受最大冲击的行业。措施重点也从帮助国人保住饭碗,转向创造就业机会。

blank

2021年新加坡政府拨110亿新元应对冠病

新加坡政府将推出总值110亿新元的“应对冠病坚韧配套”(COVID-19 Resilience Package),持续协助新加坡人和受疫情重创的企业挺过难关。其中,48亿新元将用于保护人们的健康,包括推动疫苗接种的工作,以及持续强化对疫情防控措施。

雇佣补贴计划JSS延长三到六个月

新加坡政府将投入7亿新元延长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为受挫的领域持续提供援助。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航空、宇航和旅游业,可获多六个月补助,其他如零售业、文化艺术等领域则可得到多三个月补贴。

blank

拨款10亿元扶助受重创领域

新加坡政府将拨款10亿新元,扶助受冠病疫情重创的航空、陆路交通和文化艺术及体育领域。
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航空业将获得8亿7000万新元的援助。陆路交通方面,新加坡政府将为冠病疫情司机援助基金(COVID-19 Driver Relief Fund)注资1亿3300万新元,扶助德士和私召车司机。

至于面向文化艺术和体育领域,新加坡政府再注资4500万新元,延长文化艺术振兴配套(Arts & Culture Resilience Package)和体育振兴配套(Sports Resilience Package),推动能力建设和产业转型。

blank

投资240亿新元助员工和企业掌握新增长机会

新加坡政府在本财年将通过三方面推动下一个阶段的转型。
  • 首先是建立一个蓬勃且充满创新精神的商业社群,与亚洲和全世界维持紧密联系;
  • 其次是借由广泛的资本,推动商业转型和扩大规模。
  • 第三则是为人们创造机会和重新设计工作,让人们能发展他们的能力、创意和才能。
在打造一个具有活力的商业社群方面,新加坡将投资三个主要平台。
1. 企业创新计划(Corporate Venturing Launchpad)

2. 强开放式创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

3. 全球创新联盟网络平台(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

新补贴鼓励消费者和企业行善

为鼓励更多新加坡人向有需要者伸出援手,新加坡政府加强了现有措施,也推出了新措施。新加坡政府将拨款2000万新元推出”消费为公益补贴”(Change For Charity Grant),以鼓励更多在商业付费平台上进行交易的消费者和商家行善(消费者只要透过企业的付费平台捐款,新加坡政府将依据捐款额进行配对捐款。如果该企业也根据消费者的捐款额进行配对捐款,新加坡政府也将做出额外的配对捐款。所有善款将用来资助重要的社会服务计划和服务项目)。此外,捐款给公益机构所享有的250%税务回扣也将延长至2023年底。

blank

2023年起所有网购商品都须缴消费税

目前,为方便商品在新加坡边境清关,价值不超过400新元的低价商品,如果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不征收消费税。但从2023年1月1日起,从海外空运或邮寄到本地的商品,不论价格多少,都须缴付消费税。新加坡国内税务局(IRAS)也将继续与业界合作,确保这个税务改革能顺利落实。

blank

推出GreenGov.sg计划助力绿色发展蓝图

新加坡政府上周公布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为城市绿化、可持续生活和绿色经济各方面梳理和制定明确目标。作为发展蓝图的一部分,新加坡政府接下来会推出GreenGov.sg计划,聚焦公共领域在全国绿化方面的贡献。目前,一些政府部门已陆续为各自部门制定目标,如减少水电消耗和为建筑取得绿色建筑标志。
新加坡贸工部15日表示,2021年新加坡经济预计将增长4-6%。新加坡将会在疫情之后,首先实现经济复苏的经济体之一。正如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预算案中所说的,新加坡自独立以来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他有信心新加坡人能携手同心克服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越战越勇,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