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竞消委:Grab和优步违反竞争法,两家公司共被罚1300万新币!

加德士推出应用程序 添油可手机付款
2018-09-26
普氏能源资讯新加坡将设实验室,推动大宗商品市场创新发展!
2018-09-26
加德士推出应用程序 添油可手机付款
2018-09-26
普氏能源资讯新加坡将设实验室,推动大宗商品市场创新发展!
2018-09-26

根据新加坡8频道新闻,海峡时报,商业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裁定,私召车公司Grab和优步的收购交易违反竞争法,两家公司共被罚款1300万元。竞消委也下令Grab维持合并前的价格计算方式,以及取消与德士公司的独家合约。

blank

新加坡竞消委也下令两家公司采取措施,减少交易对私召车司机和搭客的影响,同时开放市场,让新业者进入。

blank

竞消委今天召开记者会强调,竞争法禁止大幅度减少竞争的并购交易。Grab今年三月完成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后,大大削弱本地私召车市场的竞争力,损害司机和乘客利益,私召车市场的实际车资平均涨了10%到15%之间,因此竞消委决定采取执法行动。

优步的罚款金额为658万2055新币,Grab则被罚641万9647新币。两家公司有一个月的时间提出上诉。

此外,当局接到许多司机、搭客和其他私召车业者的投诉。搭客指Grab下调搭客所能赚取的积分,同时调高换取优惠所需的积分。有意进军本地市场的新业者则指Grab的强大网络垄断私召车市场,新业者难以扩大市场占有率。

另外,当局审查了Grab和优步的内部文件后发现,如果Grab没有收购优步,优步不会撤出本地市场,而是会考虑通过其它方法继续在本地营业,例如同其它业者合并,或卖给另一家业者。

新加坡竞消委表示这是当局对单一企业施加的历来最高罚款额之一。

“由于这宗并购对市场、对公众构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采取行动,避免将来有其他的公司效仿。其实新加坡有向竞消委同胞的机制,如果合并方在完成并购以前通报竞消委,罚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blank

新加坡竞消委的罚款会考虑到每家公司在相关市场的营业额,然后我们施加一个百分比,然后要考虑到其他的因素,包括他们在调查的过程中有没有跟竞消委合作。

新加坡竞消委说,已经下令两家公司采取补救措施,包括确保司机可自由选择使用任何一个私召车平台,以便司机和搭客有更多选择,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取消Grab同本地德士公司或私人出租车公司的专营合约;Grab必须维持收购优步前,所采用的车资和佣金制度等。

新加坡竞消委提到施加罚款是为了对损害竞争并无可挽回的并购交易起到阻吓作用,合并方只要在并购交易完成前取得竞消委的批准,罚款是可避免的。

Grab是在今年3月26日完成收购优步的东南亚业务。

blank

新加坡竞消委7月份完成关于这笔交易的调查,并证实这笔交易触犯新加坡竞争法令第54节条文。

新加坡陆交局发表文告说,竞消委的裁定同当局针对点到点交通服务领域规管框架的持续审查是一致的。有关的规管框架目的就在于确保这个行业开放,并具有竞争力。

拓展阅读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公司名称注册需要多少时间?看这里。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企业需使用CorpPass办理网上业务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最新干货!新加坡公司运营成本有哪些可以纳入税务计算(第一部分)

最新干货!新加坡公司运营成本有哪些可以纳入税务计算(第二部分)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人力部网站上工作准证自我评估工具怎么用?

blank